台中市和平區松鶴部落原住民文化研習
博愛國小參訪(2小時)需向學校提出申請
松鶴部落導覽(1-2小時)
竹筒飯DIY(30分鐘)
如何分辨真假蜜(30分鐘)
泰雅原民風味餐(1小時)
松鶴部落中草藥用植物導覽(1小時)
松鶴部落中草藥用植物DIY(1小時)
連絡人:泰雅星鮮美食 亞夫‧太郎
0921-551944 訂餐請加LINE a0983862656

文章標籤

松裡森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部落植物導覽】金午時花
金午時花  Sida rhombifolia L. subsp. Rhombifolia  錦葵科

台灣有6種金午時花(簡誌)以本種能見度最高。全島低海拔地區荒廢地、路旁都其蹤影。
金午時花為直立亞灌木,全株被星狀毛。根據個人觀察:葉形變化多端—幼株葉多菱形,成株後上半部葉常成長橢圓形,偶披針形。鋸齒緣。兩面密被星狀毛。萼疏被星狀毛;花梗細長。成熟心皮5,每心皮具2突尖或2芒刺。
金午時花因葉形變化大,光靠葉形很難判斷。兩者主要的差別在於花萼是否有毛(光滑者屬細葉;具星狀毛者屬金午時花)及成熟心皮是否具芒刺(金午時花具10芒刺,細葉則只有2芒尖。)
藥用:性味:全草:甘、辛、涼。
效用:全株:清熱利濕,活血排膿。治流行感冒,乳蛾,痢疾,泄瀉,黃疸,痔血,吐血,癰疸疔瘡;
根部:清熱利濕,活血散瘀,解毒排膿,消炎生肌,益氣止痛之效。治感冒,哮喘,瀉痢,黃疸,瘡癰氣虛,難潰或潰後排膿不清,新肌不生。

LINE_ALBUM_20210420部落藥用植物diy課程_211207_12.jpg
 

松裡森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部落植物導覽】馬蹄金
110-04-14部落藥用植物導覽_210420_46.jpg
別名:黃膽草、小金錢草[四川]、螺丕草、小馬蹄草、荷包草、九連環、小碗碗草、小迎風草、月亮草
功效作用:清熱利濕,解毒消腫。用於肝炎,膽囊炎,痢疾,腎炎水腫,泌尿系感染,泌尿繫結石,扁桃體炎,跌打損傷。

馬蹄金
學名:Dichondra repens
英名:Dichondra Species、Kidney Weed
日名:アオイゴケ(葵苔)
別名:荷苞草、肉餛飩草、金鎖匙、金錢草、地膽草、黃膽草、小金錢草[四川]、螺丕草、小馬蹄草、荷包草、九連環、小碗碗草、小迎風草、月亮草

馬蹄金屬多年生草本,廣佈全球熱帶至亞熱帶地區,台灣有分佈。低矮的植株密貼地面匍匐生長,長可達1m。走莖容易長出不定根。互生腎形或圓形葉,長/寬1~2cm。花開於葉腋,綠色花冠5深裂,直徑約0.2cm。蒴果球形,直徑約0.15cm。開花結果期春至夏季。

松裡森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部落植物導覽】紫花酢漿草
110-04-14部落藥用植物導覽_210420_54.jpg
紫花酢漿草(Oxalis corymbosa)為酢漿草科酢漿草屬下的一個種。
多年生草本植物,地下有小鱗莖,用鱗莖繁殖。莖和葉含草酸,有酸味;複葉由3片闊倒卵形小葉組成,葉尖凹缺;夏季開紫紅色花,在總梗上排列成傘狀花序;短線形蒴果有毛,成熟時裂開。

原產南美洲,中國大陸南北都有栽培。它們長於耕地邊、疏林、路邊和荒地或栽種於庭園。在台灣從海邊到低海拔山區皆有分布(包含北海岸富貴角、台北市區、新北市土城城林人工溼地、台中市等),台灣中部以北極為常見,包括市區、城鄉的巷弄內都有其蹤跡。主要生長期為冬、春兩季,夏、秋時節以地下鱗莖渡過。

全草可食用或藥用,功效跟酢漿草相同,有清熱解毒、散瘀消腫之效。全株都可食用,主根洗淨去皮除了可生吃,也可煮湯或炒肉絲;葉片微酸,常被用來鹽漬做為小菜;花則可炒食,也可加麵糊油炸。
110-04-14部落藥用植物導覽_210420_55.jpg
中文名稱:紫花酢漿草

學名:Oxalis corymbosa DC.

科屬別:酢漿草科Oxalidaceae

松裡森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部落植物導覽】小金英
學名:ceris chinensis (Thunb.) Nakai.
別名:小本蒲公英,兔子草,兔仔菜,鵝仔菜,英仔草,山苦買

多年生草本,全草無毛,根際葉多數叢生,全株具有乳汁。根生葉大,膜質,披針形,疏鋸齒或全緣,兩端銳尖,頂端之葉抱莖。春夏開花。花成黃色,全由舌狀花所組成。瘦果具長嘴,上端附生色冠毛。台灣全省路邊,田邊,菜園,花圃,等自生,全年皆宜採收,現已有人大量種植.供應市場需求.

用途:具有散結袪瘀、理氣健胃、消炎、解熱、鎮痛之功效。主治皮膚病、瘧疾、跌打損傷、癰毒、腫瘍、乳癰、肺癰、癰腫、瘡癤。
草藥之二十-小金英又名小本蒲公英或兔兒草。
依據臨床經驗,小金英是血癌的主藥,另外對於肺癌、乳癌和鼻咽癌,也有明顯療效,而肝硬化、腫毒、喉嚨腫痛、肺熱、膀胱炎、尿道炎、便秘、皮膚病、痔瘡、高血壓等症,也具有極佳療效。實驗顯示,小金英萃取物有降低B型肝炎表面抗原表現的效果,有保肝作用。
小金英萃取物實驗對降低心臟收縮,抑制心跳次數,降低心輸出量,擴張小動脈,可降低血壓。
體質虛寒者不宜多服,單味亦不宜長久服用。漫腫無頭,不紅不腫者禁用,已經潰爛者亦忌用。

IMG_20211203_165621.jpg

松裡森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部落植物導覽】刺莧

110-04-14部落藥用植物導覽_210420_71.jpg

IMG_20211203_145726.jpg
刺莧(學名:Amaranthus spinosus)[1],又名竻莧菜(嶺南採藥錄)、勒莧菜(廣東),是一種野生莧菜,屬莧科莧屬,可以食用,但在許多地區都是入侵物種。
一年生直立草本,多分枝。
莖有稜,常帶有紫紅色,下部光滑,上部稍有毛。
葉卵形或菱狀卵形,兩端漸狹,中脈背面突出;葉基深入葉柄,彷如葉柄有翼,葉柄基部有兩根銳刺,針刺的基部扁平。
下為團塊狀,雌花簇生於葉腋;上為長穗狀,雄花集為頂生的圓柱形穗狀花序;花為綠白色。

刺莧原產於美洲熱帶地區,分布在印度、日本、台灣島、菲律賓、中南半島、馬來西亞以及中國大陸的福建、河南、雲南、江蘇、浙江、廣東、四川、貴州、陝西、安徽、湖南、湖北、廣西、江西等地,生長於海拔350米至1,500米的地區,喜生長在乾燥荒地,及園圃的雜草。
在非洲,刺莧和同屬的其他幾種植物一樣屬於珍貴的食用植物。

松裡森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部落植物導覽】乳仔草/飛揚草

IMAG0447.jpg

IMG_20211201_162050.jpg
學名:Euphorbia thymifolia Linn
別名:萹蓄草(台灣)、飛揚草(採藥錄)、痢疾草(廣東)、細葉飛揚草(廣州)、乳汁草(嶺南)、細葉飛揚草(廣州)、乳草、乳仔草、紅乳草、紅乳仔草、紅骨細本乳仔草、細本乳仔草、小本乳仔草、痢子草、千根草、神仙對坐草、節節花、大號乳仔草、蚝刈草、貓仔癀、大乳草、木本奶草、金花草、蜻蜒草、白乳草、過路蜈蚣、螞蟻草、天泡草、大乳汁草、奶子草、九歪草、假奶子草、癬藥草、奶母草、神仙對座草、貓仔病、腳癬草、毛飛揚、大本乳仔草、催乳草、大奶漿草。
熱帶地區、台灣全境原野、庭園、路旁常見野生植物。
乳仔草/飛揚草:一年生草本,全株含白色乳汁。莖多分枝,常成群,四方匍匐,長5-20公分,普通為紫紅色。葉對生,短柄或幾無柄,托葉生於基側,細小,葉片橢圓形至矩圓形,長4-8mm,寬2-4mm,基部截形而偏斜,先端鈍形或圓形,偶具小突尖,細鋸齒緣,上而深綠色,下面淺綠色帶灰白色。杯狀花序,單生,有少數呈聚繖花序排列於葉腋,幾無花梗。總苞陀螺狀,淡紫色,長約lmm。具腺體4個,漏斗狀,綠色。花單性,無花被。雌雄花同生於總苞內,雄花多數,雄蕊1枚,雌蕊1枚,生於花序中央,子房3室,花柱2枚,離生且頂端2裂。蒴果卵狀三稜形有毛,長1.5mm。種子具5~6條縱溝紋。花期夏秋間。

效用:全草有清熱、利濕、收斂、止血、止癢、解毒、消腫之效。治急性菌痢、腸炎、痢疾、泄瀉、濕疹、過敏性皮炎、小兒爛頭瘍、乳癰、疔瘡、痔瘡,解胡滿藤毒。

松裡森呼吸-泰雅原音舞味
https://www.hepingtaichung.com.tw/
松裡森呼吸-泰雅原音舞味群聚 臉書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nghelileng/
松裡森呼吸-泰雅原音舞味群聚 部落格

松裡森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部落植物導覽】乞食碗
學名:Hydrocotyle nepalensis Hook.
科名:繖形花科

110-04-14部落藥用植物導覽_210420_45.jpg
乞食碗是天胡荽屬中葉形較大的物種。葉寬通常在2cm 以上。他與同屬物種差異較大,應不至於錯認。倒是外形與繖形科的雷公根近似,若不細查,兩者極易混淆。(雷公根,葉圓腎形,不裂,葉上無毛;本種,葉5-7淺裂,葉脈及葉柄被毛。)
乞食碗是天胡荽屬中,少數不以天胡荽命名的。好事者以其葉緣殘破宛如乞丐用碗,故有是名。
莖匍匐;開花枝斜上。葉圓腎形,寬2-7cm;5-7淺裂,裂片鈍鋸齒緣。
葉背密被短毛;葉柄短(長5-15mm),密被毛。
花甚小,放大後可見-花瓣白色,雄蕊5,柱頭2歧。

黃綠色的圓腎形葉一樣有一缺口,故名"乞食碗"。黃綠色的小花,讓人很不容易發現,乞食碗往往是群集生長的,所以才稍稍注意到她們的存在。在藥師佛旁的小步道底下成群的成長。

松裡森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部落植物導覽】青葙
110-04-14部落藥用植物導覽_210420_62.jpg

青葙(學名:Celosia argentea)是莧科青葙屬的一種植物。
別名:野雞冠花(山東、江蘇、浙江、四川) ,雞冠花(福建),百日紅、狗尾草(廣東海南島),野雞冠、雞冠莧、草決明、萋蒿、崑崙草、野雞頭、土雞冠、狗尾莧、百日紅
一年生草本,生長於海拔1,100米的地區,一般生於丘陵、田邊、平原和山坡地。
披針形葉子。夏秋季開淡紅色花,穗狀花序呈圓柱狀,不分枝。
分布在非洲熱帶、馬來西亞、俄羅斯、印度、日本、泰國、緬甸、越南、菲律賓、朝鮮以及中國大陸的各地,生長於海拔1,100米的地區,一般生於丘陵、田邊、平原和山坡,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。
青葙為藥用植物,中藥藥材,青葙子的種子有清肝明目的作用。全株可做飼料。幼嫩莖葉浸去苦味後,可作野菜食用。種子炒熟亦可加工製作各種點心。種子莖葉治邪氣、及皮膚搔癢症。性味:種子:苦、涼。

種子功效:可清肝,明目,退翳。治肝熱目赤,眼生翳膜,視物昏花,肝火眩暈,袪風濕,障翳,疥癬;
花序功效:清肝涼血,明目退翳。治吐血,頭風,目赤,血淋,月經不調,帶下;

松裡森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部落植物導覽】小葉冷水麻/小葉冷水花
IMAG0448.jpg
小葉冷水麻(學名:Pilea microphylla)是蕁麻科冷水花屬的植物。
別名:小葉冷水麻(台灣植物志)、透明草、小號珠仔草、小水麻、小葉冷水花、小金晶、豬母乳
分布:在亞洲、非洲熱帶、南美洲熱帶、台灣以及中國大陸的江西、廣東、廣西、浙江、福建等地,多生長在路邊石縫和牆上陰濕處。
性 狀:一年生草本,莖多分枝,直立、橫臥或斜上,全體無毛,高在10公分以下,柔軟多汁;葉兩排,大小不同,葉身橢圓形,全緣;花小型, 簇生於葉腋,綠色而帶有紅暈,雌雄同株或異株,雄花花被4片,雄蕊4枚,雌花花被3片,柱頭毛筆狀,瘦果卵圓形或長橢圓形。

小葉冷水花 可透過分裂球根,或是透過使用生根生長素來扦插繁殖。此植物喜好在土壤乾燥後。再把水澆透土壤,另外霧氣也證實對此植物的生長有所幫助。直射的陽光將造成葉子變成棕色並且枯萎,因此它比較喜歡散色光或是半遮光的環境。
110-04-14部落藥用植物導覽_210420_39.jpg

特徵:
1.莖:直立或斜上,全株光滑,成群生長;莖多汁而柔軟,綠色,有稜

松裡森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