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部落植物導覽】紫花酢漿草
110-04-14部落藥用植物導覽_210420_54.jpg
紫花酢漿草(Oxalis corymbosa)為酢漿草科酢漿草屬下的一個種。
多年生草本植物,地下有小鱗莖,用鱗莖繁殖。莖和葉含草酸,有酸味;複葉由3片闊倒卵形小葉組成,葉尖凹缺;夏季開紫紅色花,在總梗上排列成傘狀花序;短線形蒴果有毛,成熟時裂開。

原產南美洲,中國大陸南北都有栽培。它們長於耕地邊、疏林、路邊和荒地或栽種於庭園。在台灣從海邊到低海拔山區皆有分布(包含北海岸富貴角、台北市區、新北市土城城林人工溼地、台中市等),台灣中部以北極為常見,包括市區、城鄉的巷弄內都有其蹤跡。主要生長期為冬、春兩季,夏、秋時節以地下鱗莖渡過。

全草可食用或藥用,功效跟酢漿草相同,有清熱解毒、散瘀消腫之效。全株都可食用,主根洗淨去皮除了可生吃,也可煮湯或炒肉絲;葉片微酸,常被用來鹽漬做為小菜;花則可炒食,也可加麵糊油炸。
110-04-14部落藥用植物導覽_210420_55.jpg
中文名稱:紫花酢漿草

學名:Oxalis corymbosa DC.

科屬別:酢漿草科Oxalidaceae

別名:紅花酢漿草、大酸味草、銅錘草、大本鹽酸仔草、紅花鹽酸仔草

用途:
嫩莖葉沸水燙煮過,接著瀝乾,再行炒、煮、炸等製成之,即可食用。
酢漿草是沖繩小灰蝶幼蟲的食草。
紫花酢漿草是藥用植物,可解熱、消腫,治療跌打及毒蛇咬傷,利尿、治牙痛,腹痛,又能治咳。
藥用:全草:清熱解毒,安神降壓,利濕涼血,散瘀消腫。治痢疾,黃疸,吐血,咽喉腫痛,跌打損傷,燒燙傷,痔瘡,脫疘,疔瘡,疥癬。全草亦可入藥,具消腫解毒,利濕清熱之功效。內服主治肝腸炎等,外用治跌打內傷,惡瘡腫癤,毒蛇咬傷,燙傷火傷等。

紫花酢漿草比賽遊戲,將葉片處交在一起,進行拉鉤遊戲,先被對方拉斷就算輸。
酢漿草類為多年生草本植物,整株都帶有酸味,嫩莖葉是酸酸的清爽野菜,鱗莖下方有粗根,像顆小蘿蔔有點甜。紫花榨漿草的葉根呈叢生狀,有長柄,柄上有茸毛,三出複葉倒心形,常被當成幸運草。
酢漿草的顏色,一般分為紅花酢漿,黃花酢漿,白花酢漿,以及紫花酢漿。黃花酢漿草和紫花酢漿草可以食用有酸味其餘則不可食用。紫花酢漿草只開花不結果,沒有種子。
一般酢漿草只有三片葉,有傳言如果能找到四片葉的酢漿草,將會帶來好運。 酢漿草因為葉型類似,常常與其混淆,所以只要找到四片葉則被當作幸運草。酢漿草的葉子會進行睡眠運動,晚上閉合下垂,遇到陰雨天太陽不露臉,睡眠運動會持續進行,葉子不會醒來。

 

松裡森呼吸-泰雅原音舞味
https://www.hepingtaichung.com.tw/
松裡森呼吸-泰雅原音舞味群聚 臉書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nghelileng/
松裡森呼吸-泰雅原音舞味群聚 部落格
https://songhelileng.pixnet.net/blog

新社匠玩
https://www.taichungxinshe.com.tw/
新社匠玩臉書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chungXinShe/

愛上谷關幸福台8線
https://www.guguan.com.tw/
愛上谷關幸福台8線 部落格
https://guguantaichung.pixnet.net/blog

原味梨山
https://www.lishantaichung.com.tw/
原味梨山 部落格
https://lishantaiwan.pixnet.net/blog

東勢慢漫-食間漫出來時間慢下來
https://www.dongshitaichung.com.tw/
東勢慢漫-食間漫出來時間慢下來 部落格
https://dongshitaichung.pixnet.net/blo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裡森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