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部落植物導覽】乞食碗
學名:Hydrocotyle nepalensis Hook.
科名:繖形花科

110-04-14部落藥用植物導覽_210420_45.jpg
乞食碗是天胡荽屬中葉形較大的物種。葉寬通常在2cm 以上。他與同屬物種差異較大,應不至於錯認。倒是外形與繖形科的雷公根近似,若不細查,兩者極易混淆。(雷公根,葉圓腎形,不裂,葉上無毛;本種,葉5-7淺裂,葉脈及葉柄被毛。)
乞食碗是天胡荽屬中,少數不以天胡荽命名的。好事者以其葉緣殘破宛如乞丐用碗,故有是名。
莖匍匐;開花枝斜上。葉圓腎形,寬2-7cm;5-7淺裂,裂片鈍鋸齒緣。
葉背密被短毛;葉柄短(長5-15mm),密被毛。
花甚小,放大後可見-花瓣白色,雄蕊5,柱頭2歧。

黃綠色的圓腎形葉一樣有一缺口,故名"乞食碗"。黃綠色的小花,讓人很不容易發現,乞食碗往往是群集生長的,所以才稍稍注意到她們的存在。在藥師佛旁的小步道底下成群的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裡森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